{$ weather.temperature $} °C

搜尋

Search

您可以按任何鍵關閉視窗

Store

進駐店家

Surprise !

Try it ! Find The Easter egg.

K
M
C

滑鼠左鍵 以及點擊鍵盤 任意鍵 可以關閉提示

高流系:超營養學分VOL.1|寶島時代曲—戰後五、六○年代經典台語電影及流行歌

李志銘

Back to List

高流系:超營養學分VOL.1|寶島時代曲—戰後五、六○年代經典台語電影及流行歌

 

早在距今八十多年前,台灣本土的電影製作便與流行歌曲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當年台語歌風潮最盛、人氣最夯的「二王一后」(洪一峰、文夏、紀露霞),往往在他們演唱流行歌曲的同時,也經常受到電影公司青睞,在戲院「隨片登台」和觀眾見面,乃至跨足大銀幕擔綱影片主角或客串演出。

本場講座邀請收藏台語黑膠唱片的作家李志銘,帶領我們回顧過去台語電影和流行歌曲最為鼎盛的五、六○年代,舉凡從郭南宏的《台北之夜》到林搏秋的《阿三哥出馬》,紀露霞的《戀愛列車》與黃國隆的《台灣搖滾香頌》,以及從「四奇士合唱團」到郭金發的《飲者之歌》等。當時不僅翻唱了日本演歌、上海國語老歌、美國鄉村歌曲、義大利民謠、拉丁情歌、東南亞民謠等,甚至就連罕見的以色列民歌,都曾陸續在早期台灣音樂發展過程中提供了各種豐富多元的文化養分。

 

講師|李志銘

作家、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目前專事寫作。

對於城市與聲音、音樂之關係著墨甚深,曾出版談黑膠的《尋聲記:我的黑膠時代》及《單聲道:城市的聲音與記憶》,後者獲2014年金鼎獎之榮譽。

已複製連結
KAOHSIUNG KAOHSIUNG KAOHSIUNG KAOHSIUNG KAOHSIUNG KAOHSIUNG
M USIC
M USIC
M USIC
M USIC